用里數換機票,有一個重要的問題是︰燃油附加費要付多少?

因為現時很多航空公司的燃油附加費高得驚人,甚至比機票本身昂貴!

而且利用聯盟間不同航空公司間換票,有些可豁免燃油附加費,

所以用里數換票前,燃油附加費是目得研究的。

ITA Matrix (http://matrix.itasoftware.com/)是一個機票搜尋網站,

輸入出發及目的地後,就會顯示機票價格,再點撃就會詳列稅項和附加費。

例如想用鳳凰知音換國航到美國的機票 (暫時都由北京出發)︰

1.由北京到NEW YORK的來回票,找到國航的價格約CNY8300,點撃進入,

111

2.會顯示詳細價格,其中YR, YQ等是航空公司的附加費,可見國航徵收約CNY2100附加費,

佔整張機票的25%價格。

222

3. 而另一方面,鳳凰知音也可換國泰航空的機票(見文),也可換星空聯盟機票,不妨查一下從香港出發到NEW YORK的燃油附加費,

非常驚人地…附加費只需 HKD384(國泰及星盟內的韓亞航空一樣)!

333

以上述行程計,

作為澳門居民,由香港出發的行程其實更符合旅遊需求,

考慮到雖然從香港出發需要較多里數,但稅費便宜多約HKD2200元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