手機支付︰工銀澳門推出HCE手機信用卡 (已終止服務)

已於2022年12月31日起終止服務

隨手機金融科技的發展,行動支付在各地區逐步普及,

鄰近地區已逐步引入如 Apply Pay, Android pay, WeChat Pay等.

而率先於澳門市場推出的,則是工銀的手機HCE服務



HCE簡單來說,就是用手機模擬信用卡,

使手機具備有快捷支付的功能,如閃付QuickPass或Visa Paywave 等,

並用NFC傳輸及手機網路來進行交易。

理論上工銀的HCE手機支付 於所有接受 銀聯QuickPass或 Visa Paywave的店家都應該可使用。

這與近年信用卡的 QuickPass 或 Paywave 功能其實類似, 但有點不同,

如您的信用卡卡面有以下標誌,

理論上可在有對應功能的機器拍卡消費

不過,由於十分複雜的聯機(在線)支付/脫機(離線)支付問題,

銀聯QuickPass卡於澳門的一些機器如 7-11, 巴士, 或停車場,

是需要「先圈存(加值),後支付」

如未「圈存(加值)」,則會因餘額不足而無法消費。

感覺就變成了儲值卡,需要去加值才能使用。

所以銀行也有針對這些QuickPass信用卡,提供「自動增值」服務,

在有聯機的情況下,可自動圈存一定的金額入閃付中,持卡人可以考慮申請。

但自動增值表示持卡人被固定了需要預將一筆費用(或額度) 放入閃付中,

用戶可能未必接受。



所以, 工銀手機HCE卡在某程度上,具有些優點︰

1. 不需先圈存,即可消費。

2. 忘記帶錢包或卡時,只有手機也可消費。

3. 持卡人的信用卡沒有閃付(或paywave)功能,可用手機HCE開通後,用手機消費。

*所以這種HCE開通的銀聯閃付是較新的銀聯雲閃付技術,利用了手機的網路來聯網消費,與過往的離線閃付會有所不同。

要開通工銀HCE, 使用澳門工銀的手機APP即可自助開通,

(由於只能於Android及有NFC功能的手機開通,所以iphone 或其他系統的手機用戶未能使用。)

以下即來看看操作步驟︰

1. 首先,打開澳門工銀的手機APP,找到 HCE移動支付,

2. 點入後,即看到開通選項,可即時開通使用

3. 每次使用時,都需先登入工銀的手機APP,並打開手機的NFC功能才能用手機支付。

(不過據官方的說明文件,即使不用ICBC的APP,也可用HCE的APP支付, 見工銀文件1文件2)

開通後,手機APP內會顯示一組新的卡號,

這組卡號等同於附屬卡,是下掛於主卡的,

相關消費會顯示於主卡的月結單。

每台手機開通HCE後,新卡號是跟隨並紀錄於手機中的,

轉換新手機時,舊手機開通的HCE卡號不會顯示,

需重新開通服務,會有新的一組卡號,

舊的卡號需要在舊手機的工銀APP中注銷。

目前,於澳門一般具有工銀POS機的店家,

應都能接受手機HCE的支付,

工銀也公告了重點合作店家如下︰

如在外地,接受QuickPass或Paywave的店家應該也能使用。

詳情可見︰

http://www.icbc.com.cn/ICBC/%E6%B5%B7%E5%A4%96%E5%88%86%E8%A1%8C/%E5%B7%A5%E9%93%B6%E6%BE%B3%E9%97%A8/%E7%87%9F%E9%8A%B7%E5%84%AA%E6%83%A0/%E4%BF%A1%E7%94%A8%E5%8D%A1/2016/Aug/%E5%B7%A5%E9%8A%80HCE%E6%89%8B%E6%A9%9F%E4%BF%A1%E7%94%A8%E5%8D%A1%E7%8E%87%E5%85%88%E9%AB%94%E9%A9%97%E5%B0%8A%E4%BA%AB%E5%9B%9E%E8%B4%88%E9%AB%98%E9%81%94%E5%85%8D%E6%89%BE%E6%95%B8%E7%B0%BD%E5%B8%B3%E9%A1%8D%E6%BE%B3%E9%96%80%E5%B9%A3180%E5%85%83/index.htm