話說最近小編看到一篇報道,概估了香港地區信用卡積分換 AsiaMiles的里數價值,由於港澳兩地獲得里數的途徑及比例不同,所以本篇想試試計算下澳門地區飛行里數的價值,該篇報道如下︰

來源︰http://hk.apple.nextmedia.com/realtime/finance/20161023/55815235

現在就來試算下澳門地區的情況︰

1. 用信用卡積分換里數真的比 回贈/超市禮卷好?

站長認為︰就回饋率來說,一般而言是的。

在本站之前的文章中,即介紹了可累積Asia Miles的相關信用卡,

其中累積比例較差的是匯豐銀行,25積分才可換到1里數,

如無多倍積分的活動推廣,即簽賬25元才能得1 里數,

上述的報導中提到國泰香港-北海道來回機票大概價值HKD 4500元,需要3萬Asia Miles兌換 (2018年Asia Miles改制後,香港來回北海道只需2萬里數)

以匯豐銀行的比例去兌換,需要50萬 匯豐積分﹗

看上去的確驚人,但計算下來,亦達到約 0.9 %的回贈。

即每簽賬100元,可取回0.9元價值。

然而,市面上多數銀行的回贈或兌換超市禮卷的價值,大約只有相當於0.5%的回饋,

可見,一般而言,持卡人選擇用積分兌換里數,可獲得的利益的確較多。

只是,需要先累積到較大的積分,即是要有大筆的簽賬。

據估計,全憑積分想兌換機票,一年約有10萬元以上簽賬才能較快累積到所需積分/里數。

2. 怎樣判斷要不要用信用卡積分兌換里數來換機票?

站長認為︰回贈率超過 1%,可說是判斷要不要用里數換機票的最底的底線。

其實最影響里數價值的,是機票本身的價格及獲得里數的方式,

持卡人應用機票價格去判斷︰我是否要用里數去兌換這一張機票?(當然,里數富戶喜歡怎換就怎換)

例如上面說到的北海道機票如果降價?或航空公司經常推出特價?

或已經有廉價航空開始營運這航線?可能就會使里數回贈率下降,甚至低於0.5%。

而在澳門,BCM有發行一張Doraemon 信用卡,

白金卡戶直接享1%現金回贈,

所以在澳門, 較合符持卡人利益的是,

積分換機票的回贈率超過1%,會比現金回贈划算。

當然,上述舉出匯豐的25分/里的比例是較差的,

以澳門大豐銀行15積分/里 或 大西洋Asia Miles金卡10元/里 去計算上面 香港-北海道機票例子,

可分別達到1%及1.5%回贈,而且如計入多倍積分/里數的回贈活動,

利用這些活動,回贈率會再有提高。

3. 我的簽賬不多,也很少使用信用卡,還是選擇直接回贈或超市禮卷之類較好?

站長認為︰是的。

總的來說, 就如新聞所說,對銀行來說,

里數的客群 和 回贈/超市卷客群 是有所差別的,

里數始終需要較大的簽賬積分才能換到機票,一般情況最起碼每年簽賬達十數萬以上。

而回贈/超市卷等則可讓較少簽賬的客群有機會儘快用掉積分。 (據說信用卡積分對銀行來說是負債的一部份,所以銀行也鼓勵持卡人用掉積分)

所以很少用卡或簽賬不多的持卡人,直接的回贈的確是簡單快捷的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