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金金理財】澳門月供股票、盈富基金及其他選擇

本文是筆者以金融消費者角度分享個人觀感及經驗,並盡可能正確描述產品,惟詳情及真實情況請以服務提供方為準。

本文月供股票內容取材及轉載自29/03/2019力報報導

最近搜尋澳門月供股票資料,發現力報2019年做過一篇較詳細的報導,簡要如下︰

月供股票優點

  • 低門檻︰港股股票因每手交易股數較多,入場費較高,而月供股票可以較低門檻在每月指定時間,以固定金額購入心儀股票。(注意會買入碎股,不足一手的碎股日後賣出時一般需折價出售。)
  • 平均成本法︰長線看,該產品無須擔心短期的市況波動,並且能有效控制每股的平均成本,達到平均投資法的效果。

澳門月供股票選擇

  • 澳門暫時提供月供股票項目分別有︰中銀澳門、工銀澳門、澳門商業銀行及澳門華僑永亨銀行。
  • 月供股票最低供款額普遍為HKD$1,000(工銀則$500)

手續費方面(以HKD計)︰

  • 中銀及工銀︰將收取50元/每月每支股票,其中包含佣金、印花稅、交易費。另倉費每半年收1次,每次$60(所以圖表標示$60X2)。
  • 商業銀行及華僑永亨︰收取投資金額的0.25%,最低手續費為50元/每月每支股票。即假設投資者每月供款1,000元,實際供款950元。另倉費每半年收1次,每手股票0.15%(最少收取$60/半年)。

碎股及手續費

港股的交易以最少購買一手的方式進行,以建設銀行(00939)舉例而言,一手1,000股,如果股價為6,820元一手。假如投資者每月計劃月供2,000元,那麼將入手近293股,不能湊夠一手。如果當日後意欲沽出這些股票時,碎股需要折讓出售(一般折價3至15%)予銀行。

BCM商業銀行可使用信用卡供款

值得一提的是,BCM商業銀行可選擇以信用卡為結算賬戶(銀聯除外),但名下所有計劃之每月投資金額總和不能超過港幣10,000圓。VIP創富理財客戶每港幣200圓之證券買賣金額 = 1 分信用卡積分(需預先登記)。


盈富基金(股票代號2800)

本站在此介紹投資者多一個選擇︰盈富基金,亦可在澳門上述4間月供股票銀行供款投資(另外滙業 銀行亦提供投資儲蓄計劃),盈富基金是一款香港交易所買賣基金(ETF)︰

盈富基金追蹤恒生指數,盈富基金投資於全部50隻恒生指數成分股,涵蓋多個行業,相比只投資於個別股票,更能減低風險和波動。

以月供股票方式投資盈富基金,可以避免︰

  • 因為澳門月供股票的手續費是以每只股票來收取,每只股票也需以$500或$1000起跳供款,如想同時供多只股票,每月手續費、供款及每年存倉費則會以倍數增加
  • 月供單一支股票,自然風險就會比盈富基金高

換言之,月供盈富基金可以在降低成本支出下,同時更加分散風險。


月供一定最好?

定期定額投資方式除了月供,亦可以季供、半年供,投資人可以考慮的是,是否要每月付手續費給銀行?還是其實可以自己多累積資金後,自己每半年進行一次交易?是否會比月供差?投資人可以自行考慮。


其他選擇︰香港銀行、證券行

相比起鄰埠香港,澳門買賣港股及月供股票的成本較高,因現時香港數間證券行都已可讓客戶免費交易港股、美股等,例如站長使用的SoFi (可見︰【金金理財】SoFi交易港股及美股0佣金﹗0平台費﹗仲有積分獎賞免費換股票﹗),或是如香港中銀、香港匯豐的月供股票收費也較廉宜,例如部份銀行收費模式是一個手續費即可月供多支股票。


有問題歡迎聯系我查詢︰