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台灣支付】澳門人也能用的台灣電子支付、申辦手機和發票載具

今年台灣恢復港澳個人遊,站長之前也去走走,今篇跟大家分享下當地電子支付,如有需要,也可辦理手機門號、電子載具。


電子支付LINE Pay是首選

雖然台灣當地近年多家公司推出不同支付,但旅客基本能用的就是LINE Pay,可以加入澳門地區的Visa或Mastercard使用,LINE Pay雖然有自己的APP,但因驗證等問題,建議是下載LINE聊天程式,然後在內喚起「LINE Pay」來使用。需使用澳門的手機來註冊,否則不能綁卡。

不過站長在使用中也會有支付失敗的情況,例如7-11超商,雖然支持LINE Pay,但每次都支付失敗,有可能是7-11 LINE Pay網路未接受境外信用卡(?)。

在LINE聊天程式首頁中,點撃顯示全部服務,找到LINE Pay來使用即可。

可以綁定澳門地區的Visa或Mastercard信用卡。


悠遊卡/icash等仍是不可少

在桃園機場捷運看到支持不同感應及掃碼閘機時,以為近年台北捷運也升級了,但到了台北市區後,發現台北捷運仍未支持,只能購票或使用悠遊卡/icash等,購票機亦只能現金購買。所以悠遊卡/icash等仍是坐公交、捷運不可少的方式。而近年台灣的票卡也有些變化如下︰

  • 悠遊卡︰最廣泛的乘車用卡,基本在各大超商、車站都可買到。
  • icash︰台灣統一集團的儲值卡,可在7-11等消費,近年也可乘坐公交。
  • 一卡通︰據說是台灣南部較通用,站長查詢了多間超商都沒有存貨,部份捷運站也只有幾張存貨。

消費如果沒有申請退稅,可保留統一發票,有機會中大獎﹗

旅客在台灣消費一個額外好處是,保留店家的收據(統一發票),即可自動參加政府舉行的現金抽獎,中獎號碼定期公告(點此進入網頁),過往都要自己人手保留,而且要自己逐張檢查有沒中獎,中獎後也要到當地櫃台限期內領獎,比較麻煩。現時可申辦電子載具來保存發票和核對中獎(手續比較複雜可見文章下半部份)。需注意︰

  • 近年部份店家可豁免開立統一發票,所以不是所有消費都必定領到發票。
  • 如進行退稅,即不符合兌獎的資格。退稅一般是同日於同一可退稅店家消費滿$2000台幣或以上並需告知店員要退稅。詳見台灣退稅說明

申辦統一證號、手機門號和電子載具

如您想開通更多當地的服務,例如電子載具、各種超商會員、更多當地支付工具,第一個要考慮的問題是,自己是否要定期維持一個手機門號(成本不算高),視乎個人需要,可詳見下文。

1、申請統一證號基本資料表(基資表)

在台灣,辦理手機預付卡時,需要出示雙證件,以港澳遊客來說,其中一證件是護照,另一證件就是台灣當地發出給港澳居民的「統一證號資料表」(可看作是當地發給我們的一個身份認別號碼)。

在台灣入境4小時後,可在網上申請後即時取得,申請可點此進入網址。亦可到台灣的移民署辦理(非常不建議,因現場一般需排隊很長時間)。

*如像站長是在台灣讀書畢業的朋友,可能本身已有統一證號,但台灣於疫情時(2022年)公告舊式統一證號於10年內需更新成新式統一證號,建議進行更新。目前不能線上辦理,只能到移民署辦理。

2、申請手機門號

台灣目前雖然有多家電信公司,但經站長了解,如想在台灣以外收到SMS(例如港澳),目前只有台灣大哥大和台灣之星兩家公司。站長申請的是台灣大哥大的「通通1塊8」預付卡,台幣$300元享3日無限4G上網及有通信費$300元,有效期半年,可以使用港澳信用卡充值,於半年內有充值即可維持號碼,實測可以在澳門收到驗證SMS。

3、申辦電子載具

當有以上的基資表和手機號之後,基本上很多台灣的服務都能順利進行開通,上面提到消費時的發票不好管理,申請電子載具十分方便,消費之前需要先開通個人的條碼,才能給店員掃碼歸戶,詳細的開通基本上按官方說明即可,也有不同的APP幫助管理電子發票,站長用的台灣政府推出的「統一發票兌獎」。

4、題外話︰申辦銀行帳號

由於站長學生時期已開立了台灣郵政的帳戶,所以今次回台灣順便更新資料及重辦金融卡,未有嘗試其他銀行開戶。

港澳居民目前於台灣開戶的最基本證件要求就是基資表及護照,如果有合理的開戶理由,理論上可受理開戶。但近年銀行的審查較謹慎,如果有居留證等辦理開戶就會簡單些。站長也查詢了當地的匯豐銀行,其表示必要有居留證才能辦理。不過不同銀行政策可能不一樣,下次站長有機會再試試其他銀行,再跟大家分享。

順便一提,過往於台灣開戶需要使用印章,現時已可像港澳使用一般簽名樣式即可。


歡迎與站長微信交流︰